菲尔兹奖获得者、法兰西科学院院士Laurent Lafforgue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发布者:徐月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260

1月18日下午,2002年菲尔兹奖获得者、法兰西科学院院士Laurent Lafforgue教授The idea of symmetry and its importance in mathematics为题,为我校师生们做“大师论坛”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教授主持。

在艺术作品及日常生活中,“对称”常代表着平衡和谐、优美庄重。在数学领域,对称也是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它就像数学世界一颗耀眼的明珠,在由阿拉伯数字、运算符、拉丁字母等构成的数学宇宙中,散发着不能让人忽视的光芒。对称通常是指物体或图形在某种变换条件(例如绕直线的旋转、对于平面的反映,等等)下,其相同部分间有规律重复的现象,亦即在一定变换条件下的不变现象。具体的说就是指图形或物体对某个点,直线或平面而言,在大小、形状和排列上具有一一对应关系。对称反映的是审美对象形态或结构的均衡性、匀称性或变化的周期性、节律性。“对称”在数学上的表现多种多样,变化多端,如奇偶性、轴对称、中心对称、对称多项式等。从运算关系角度看,互逆运算也是对称关系。

Laurent Lafforgue教授通过呈现两个数学场景来说明这一事实,将数学场景的研究简化为对称性的研究,其精彩扎实的分享内容,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与积极提问。报告会尾声,李嘉禹教授向Lafforgue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并授予其“合肥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Laurent Lafforgue洛朗拉福格),法国著名数学家,现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数学终身教授。为数论与分析领域中的朗兰兹纲领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对函数域中的自守群证明了朗兰兹猜想。拉福格教授历时六年完成这项证明,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他最重要的工作是构造了Shtukas 堆积的紧化。2002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洛朗拉福格因在数论和代数几何方面的突出贡献而获得菲尔兹奖。他秉承同是菲尔兹奖得主乌克兰数学家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证明 GL2的方法,将朗兰兹猜想推广到在特征为正的代数曲线函数域的GLn上成立。德林费尔德的证明已经非常困难,但拉福格上百页简洁的证明可以称得上是天才之作,这项证明充分展现了拉福格作为一名伟大数学家所具有的恒心和毅力。2003年洛朗拉福格获得法国政府颁发的荣誉骑士级勋章,同年当选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