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数学英才班简介

发布者:徐月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4520

1、创办背景

启蒙运动和法国大革命为法国科学发展开辟了道路,法国科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巴黎高师)和巴黎综合理工的建立和发展,培养和造就了许多杰出科学家,创造了法国科学上的辉煌。在数学领域,法国更是有着非常强大的实力和雄厚的人才储备。到目前为止,一共有12名法国数学家获得了菲尔兹奖。进入21世纪以来,共有5位法国数学家获得了菲尔兹奖,其中4人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同时,法国首都巴黎也是全世界聚集顶尖数学家最多的城市,有上千名数学家聚集于此,他们有非常充足的学术资源,法国已成为培养未来科学家特别是数学家的圣地。

法国模式培养数学人才在中国已经有过很多成功经验,中法之间在高等数学教育上的合作有着相当长的历史,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例如八十年代武汉大学的中法数学实验班(1980-1990)培养出了非常多的优秀人才。

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近10年来,已经有10多位毕业生录取至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数学系(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是培养未来科学家特别是数学家的圣地,其校友包括12位诺贝尔奖得主和10位菲尔兹奖得主,其数学领域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每年在全世界招收3-5名外籍学生),2018年,我校有2人被录取。2019年,我校有1人被录取。我校第一位录取至巴黎高师的学生——2005级谢俊逸已经于2016年取得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终生研究员职位。录取至巴黎综合理工的申述同学于2017年取得了巴黎第六大学的终生教职。

2、创办意义

中法数学英才班的创建有利于推动中国科大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促进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年学生尽早进入数学研究领域,进而成长为数学科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并希望有一些人能够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

通过创办中法数学英才班,为中国培养一批学术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巨大的基础科学领域未来学术领军人才。在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投身于数学科学及相关研究、形成数学拔尖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探索不同模式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发挥其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广其实施的经验,推进在人才培养方面全面的改革。

3、培养特色

3.1  课程设置特色 

中法数学英才班的学制为四学年。

开设四学年法语课程。

公共课不变,物理课单独开班。

前2.5学年为必修科。计划开展“数学物理”类预科教学实验。原则上,希望学生在这个阶段能够学完大约等于传统上国内数学类和物理类专业的本科基础课的相关内容。

学生将在后1.5学年进行限制性选修课和自由选修课。限制性选修课是一些相当于目前我校研究生基础课的课程。此外数学专业必须参加一个讨论班。

3.2  管理特色

法国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教授担任法方教育委员会主任。

洛朗•拉福格,法国著名数学家,现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数学终身教授。为数论与分析领域中的朗兰兹纲领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对函数域中的自守群证明了朗兰兹猜想。

2019116日,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在中国科大作报告

1994年,拉福格在巴黎第十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2000年获得克雷研究奖,2001年获得法国科学院颁发的雅克•赫尔布兰德奖。

2002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洛朗•拉福格因在数论和代数几何方面的突出贡献而获得菲尔兹奖。他秉承同是菲尔兹奖得主乌克兰数学家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证明 GL2 的方法,将朗兰兹猜想推广到在特征为正的代数曲线函数域的GLn上成立。德林费尔德的证明已经非常困难,但拉福格上百页简洁的证明可以称得上是天才之作,这项证明充分展现了拉福格作为一名伟大数学家所具有的恒心和毅力。

2003年获得法国政府颁发的荣誉骑士级勋章,同年当选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2019年1月1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中法数学英才班启动仪式。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领事Fabien CHAREIX、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洛朗•拉福格等出席。

照片左起:

杨  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部长、副主任)

刘  乐(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副领事)

谢俊逸(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0501校友)

麻希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中法班中方教育委员会委员暨执行主任)

李思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中法班中方教育委员会委员)

邓建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及副院长、中法班中方教育委员会委员)

李嘉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中法班中方教育委员会主任)

Fabien CHAREIX(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领事)

洛朗•拉福格(法兰西科学院院士、2002年菲尔兹奖获得者、中法班法方教育委员会主任)

包信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Marc ROSSO(巴黎大学教授、中法班法方教育委员会委员暨执行主任)

麻小南(巴黎大学教授暨中国科大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法班法方教育委员会委员暨秘书长)

侯中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

杨  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

梁永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法班中方教育委员会委员)

马运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蒋家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

 2019年11月19日,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举办中法数学英才班开班仪式,首届中法数学英才班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4、招收方式

招收规模:每年约25人

招收对象:高中阶段数学和物理学科竞赛优胜者,包括获得中学生数学或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获得者;符合少年班或创新试点班的报名资格* ;拟在已入学的本科生中进行二次选拔

*备注:高二(含)以下年级的学生须通过少年班或创新试点班报名。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报名时间通常为9月中下旬,具体以当年实际为准。

5、毕业去向

中国科大和法国的合作方已安排好专项资助经费,每年选派不少于9名优秀毕业生赴法国读博士。与巴黎-萨克雷大学*的Hadamard基金会,巴黎高师、巴黎第六、第七、第九、第十三大学的FSMP基金会(巴黎数学基金会)签订合约。部分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进入巴黎高师和巴黎综合理工等著名大学,也有一部分学生可以申请到法国高校的奖学金。

*备注: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是一所于2014年12月29日在法国巴黎南郊成立的一所巨型大学。巴黎-萨克雷合并了2所大学、10所工程师学校(Grande Ecole)与7个研究所,其中包括巴黎综合理工(Ecole Polytechnique)、巴黎高等商业研究学院(HEC Paris)、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Centrale-Supélec)和巴黎第十一大学(Paris-Sud)、凡尔赛大学(Université de Versailles-Saint-Quentin-en-Yvelines)、巴黎-萨克雷高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