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数学英才班师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月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0

2021年12月30日,中法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中法班”)在东区专家楼和第二教学楼2121教室举办师生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麻希南教授组织,中方教育委员会委员李嘉禹教授、李思敏教授、梁永祺教授等人出席,2019、2020、2021级80余位师生代表参与对话交流,共同回顾富有收获的2021年,展望充满希望的2022年。

交流会的第一个环节是师生共进晚餐。在温馨活跃的氛围里,同学们自由表达自己现阶段生活学习中的疑惑和对未来前进方向的迷茫。学长们和老师们充分调用鲜活的个人经验来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现场交流热烈。

(教授Berhnard Keller、法语教师Lauréline Claeys和同学们共进晚餐)

交流会的第二环节是数学知识竞赛。本环节由2021级学生胡文悦、罗云杰主持,最终2021级高天豪,2020级吴凯、朱子睿,2019级陈陌青、陈子安等同学获得奖品,现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随后,师生们移步第二教学楼进行交流会的第三个环节:听取Bernhard Keller教授的报告。2021级黄梓屹同学代表全体学生,以一首悠扬的小提琴曲向Bernhard Keller教授表示热烈欢迎。李嘉禹教授代表中法班中方教育委员会向Bernhard Keller教授不远万里来访科大为中法班授课表示真诚感谢,并就中法班的教学情况进行简短总结。Bernhard Keller教授以“法国的数学”为题,详细介绍了法国历史上的伟大数学家、法国数学家的分布、法国的数学研究机构和巴黎的三个数学中心。一个个耀眼的名字,一项项瞩目的成就,彰显了法国数学的强盛。从耳熟能详的笛卡尔、费马、柯西,到家喻户晓的傅里叶、伽罗瓦、庞加莱,再到妇孺皆知的Laurent Schwartz, Jean-Pierre Serre, Laurent Lafforgue,再到 12位菲尔兹奖得主、4位阿贝尔奖得主,与会师生深刻领略到了法国数学底蕴之深、实力之强、影响之远。

(Behnard Keller教授作报告)

Keller教授表示“在法国,四处皆有好的数学,基础数学如是,应用数学亦然。”在法国,数学家们主要工作于大学(université)、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大学校(grande école)以及工程师学校(école d’ingénieurs)。巴黎、里昂、图卢兹、马赛等城市是法国较大的数学中心。索邦大学、巴黎大学和巴黎-萨克雷大学是巴黎的三个数学中心,IHP、FSMP、FSJH等则是法国的主要数学研究机构。报告的尾声,Keller教授表示此部分内容源自麻小南教授并向其表示感谢。Keller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法国数学的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收获颇丰。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报告落下帷幕,交流会也到此结束。本次交流会内容充实,气氛融洽,讨论深入。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增强了对班级的归属感,拓展了国际视野,对未来前进的方向也更为清晰坚定。

撰稿人:叶骁炜PB200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