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数学英才班举办巴黎高师申请经验座谈会

发布者:徐月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6

2022年2月20日下午,中法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中法班”)在第五教学楼5507教室举办巴黎高师申请经验座谈会。2019级中法班今年考取巴黎高师的朱启孟、张晟俊学长受邀介绍巴黎高师的申请流程并分享申请经验。本次座谈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麻希南教授组织,中法班中方教育委员会委员梁永祺教授出席,2020、2021级中法班的50余位师生代表参与对话交流。

第一部分是分享环节。两位学长分别介绍各自的学习方法和考试经验,帮助学弟和学妹了解考试流程及内容,以便日后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准备。两位学长都指出平时好好学习,保质保量完成习题才是考试的真正法宝,并以亲身经验告诉大家一定要注重打牢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打好知识体系大厦的地基,整座大楼才能坚实牢固。

(朱启孟学长分享经验)

(张晟俊学长分享经验)

(同学们认真听取经验)

第二部分是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存在的疑惑踊跃提问,两位学长耐心地为学弟学妹解答困惑,强调考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最后,麻希南教授总结了两位学长的发言。“学好基础知识,所谓高深的知识只不过是增加一些定义下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他勉励同学们打好基础并祝愿同学们学习更上一层楼,未来再创佳绩。” 

在热烈的掌声中,座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座谈会内容充实,讨论深入,气氛融洽。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增强了对班级的归属感,拓展了国际视野,对未来前进的方向也更加清晰坚定。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以数学专业闻名,是培养未来科学家特别是数学家的圣地,被称为“菲尔兹奖的摇篮”。该校毕业生中有12位诺贝尔奖得主、11位菲尔兹奖得主、5位沃尔夫奖得主和2位法国总统。A.Weil, E.Cartan,H. Cartan等著名数学家都毕业于巴黎高师,布尔巴基学派也发源于巴黎高师。

撰稿人:PB21000026胡文悦、PB21010403罗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