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数学英才班首届毕业生欢送会暨师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月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431

6月25日下午,中法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中法班”)在东区第五教学楼5103教室举办首届毕业生欢送会暨师生交流会。中法班中方教学委员会委员李嘉禹、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王晨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本次欢送会暨师生交流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麻希南教授主持,中法班百余位师生及家长代表参加。

首先,数学科学学院马杰教授带来一场关于图论的精彩报告。马杰教授介绍了Max flow-Min cut Theorem以及其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背景,并且应用此定理给出了Baranyai’s Theorem,并进一步给出了Baranyai’s Theorem的一个强化版本。整场报告思路行云流水,板书赏心悦目,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2019级首届中法班的学生代表朱启孟、张晟俊、陈子安、张乐、李子骏五位同学围绕学习经历、班级氛围、师生关系动情地展示了三年以来的心路历程,由衷地表达了对师生情谊的珍惜以及对中法班的美好祝愿。

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充分肯定了中法班的优秀成果并对中法班学子寄予殷切的期望。他表示,中法班开创了科大数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中国科大培养了复合型人才。

中法班中方教学委员会代表李嘉禹教授回顾了中法班的创办历程,列举了学生的未来去向,勉励同学们继续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数学世界里追寻纯粹崇高的理想,探索真理,勇攀高峰。

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以“培养方案敲定”、“习题课变革”为例,展示了中法班自萌芽以来三年六个月的步步历程,道出中法班的幕后故事。他表示,目前中法班在教学规范化方面日益成熟,逐渐展现出鲜明的办学特色,希望同学们勿忘开创之艰难,祝福毕业生前程似锦。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王晨点明了两个“新”和三个“感谢”。中法班之“新”在于全新的培养方式和全新的国际合作领域;三个“感谢”分别是感谢中法委员会的辛苦付出,感谢法语教师疫情期间仍来华教学的职业操守,感谢中法班全体同学的努力与坚持。期待中法班所有同学未来能在国际舞台上秀出科大名片。

中法班法语教师代表Laureline CLAEYS回顾了在中国科大校园内的点点滴滴,展示了学生们的教学趣事,表达了对学生们的肯定与赞美,对双方教学及管理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中法班中方教师代表徐月追忆了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祝福中法班同学未来可期,所愿皆如愿。


2019级毕业生代表陈睿恺感怀三年的珍贵时光稍纵即逝,衷心感谢一路来父母、师长、同辈的支持和帮助。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他表示必将不负韶华,努力奋斗,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法班毕业生。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法班首届毕业生欢送会暨师生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祝福同学们在数学世界里继续追寻纯粹崇高的理想,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据悉,2019级首届中法班目前20人,已有2人考取巴黎高等师范学院,4人考取巴黎理工学院联盟(其中陈睿恺、张乐已申请今年提前毕业),3人正在申请法国的研究生项目(2人正在办理签证,1人正在走面试录取过程)。按照学校与巴黎数学基金会以及雅克·阿达马数学基金会签署的合约,除自主考取名额之外,每届将另有9位优秀毕业生获中法双方资助免试赴法国巴黎大学、索邦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等数学专业排名世界前十的学校继续深造,其余1-2人也可以再申请其它学校。综合目前情形,班级20名学生将至少有15人赴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巴黎大学、索邦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等数学专业排名世界前十的学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