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中法数学英才班赴南京大学交流学习

发布者:徐月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352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3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级中法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中法班”)赴南京大学数学系拔尖班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麻希南教授、陈世炳教授、夏波研究员、教学秘书徐月,南京大学数学系系主任喻良教授、教师代表石亚龙教授、吕勇教授、韦韡教授等参加活动。

南京大学坐落在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六朝古都南京,其前身系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此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国立南京大学等历史时期,于1950年更名为南京大学。

3月26日上午,中法班师生共同步入古朴典雅的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并与数学拔尖班师生代表进行交流活动。交流活动主要分为学术报告、交流讨论和参观游览三部分。

首先,喻良教授代表南京大学数学系致欢迎辞。他对中国科大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今后两校两院系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增进情谊,深化合作。麻希南教授介绍中国科大中法班的招生选拔、培养特色和课程设置,讲述中法班的办学成果。石亚龙教授介绍南京大学数学系拔尖班的培养模式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双方均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是增进彼此了解、深化双方合作的重要契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拓展两校基础数学人才培养合作的新途径。

随后,陈世炳教授以“最优传输简介为题作报告。报告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了最优传输问题的Monge-Ampere方程,并介绍了近年来数学界及他本人对解的性质的研究成果。吕勇教授以偏微分方程中的渐近分析:从形式推导到数学论证为题作报告。报告从物理中薛定谔方程的相对论修正讲起,介绍了偏微分方程的渐近分析在Klein-Gorden方程、流体的均匀化等问题中的应用。南京大学数学系拔尖班学生代表唐晨皓以A Brief Introduction to Class Field Theory为题作报告。中国科大中法班赵伟龙、王原就课程学习情况进行了热烈的分享。在交流讨论环节,双方师生围绕专业课程设置、学习方式等进行亲切热烈的交流。

下午,双方师生到达玄武湖踏青徒步。玄武湖位于南京城中,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被誉为“金陵明珠”。环湖徒步过程中,师生不仅亲近自然,沉醉于祖国的大好春光,更锻炼身体素质,锤炼意志品质,在欢声笑语中愉悦身心。

本次交流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麻希南教授与南京大学喻良教授牵头组织,30余名师生以学术报告、交流讨论、游览徒步等多元化的形式,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在交流中实现理论、实践和创新的有机结合。通过此次校际交流活动,中法班师生潜移默化地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班级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和学习热情,进一步激发了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撰稿:王原、徐月

摄影: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