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中法数学英才班赴上海交通大学交流学习

发布者:徐月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575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2023年3月3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中法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中法班”)32名师生满怀期待地到达上海,与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班开展为期两天的校际交流学习活动。

 (中法班师生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合影留念)

自19 世纪开埠以来,上海市就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经济、贸易和科技创新中心之一。上海文化气息浓厚,学府林立,而作为在清王朝时期为洋务运动发挥重要作用的上海交通大学(清朝时期名为南洋公学),一直以来秉承着奋发、创新、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在跨越了三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见证了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从涓涓细流汇成涛涛江河的历史印记。

3月4日上午,中法班师生共同步入优美静谧的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并与吴文俊班师生代表进行交流活动。交流活动主要分为学术交流、师生座谈和参观游览三部分。首先,中法班教师代表李俊钢教授讲述了用常微分方程和移动平面法解决几何不等式的方法,吴文俊班教师代表罗涛教授讲述了神经网络以及其隐式正则化,双方老师的学术激情极大地点燃了同学们研究数学和交流学习的热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俊钢教授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罗涛教授作报告) 

(中法班学生聆听报告)

在随后的座谈环节,双方学生热情洋溢地分享了自己多彩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数学的心得体会。下午,在吴文俊班学生代表的带领下,中法班师生漫步优美的校园,参观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史馆文博楼,了解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

(中法班师生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  

(中法班师生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

晚上,中法班师生游览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与城市历史文化优秀历史建筑,感受岁月的沉淀与时间的磨砺,品味饱经风霜的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

本次交流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麻希南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来米加教授牵头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俊钢教授、法语外教Laureline Claeys、教学秘书徐月,上海交通大学罗涛教授、王增琦教授等出席,中法班、吴文俊班4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双方师生以学术报告、交流座谈、游览参观等多元化的形式,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在交流中实现理论、实践和创新的有机结合。通过此次校际交流活动,中法班师生潜移默化地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和奋斗精神。

撰稿:谈天PB22000153

摄影:徐月